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

第四課:聽牌與胡牌

起手牌的張數,台灣麻將打16張,香港、日本是打13張。

台灣牌16張,再加上胡牌的那一張牌,共17張。
第一課說的,3個一組成面子,盡快湊順或刻子。
這樣會形成5組(5*3=15)加兩張牌,這兩張牌稱作"將"、"雀頭"或"眼睛",必須要是一對。


像上面的手牌已經符合聽牌型式,"345萬"、"東"刻子、"123筒"、"678筒"是已完成的面子,
4索一對為眼睛,接下來只要任何人打出6索或9索,你就可以胡牌了。

別人打出69索,稱做"放槍",他必須支付你所胡的台數;
你自己摸到69索,就是"自摸",其他3家都必須給你所胡的台數,是很爽的一件事。

開始玩吧
是真的喔!
講到這裡,你已經可以開始打麻將了。
隨便選一個免費的網路麻將,不用管台數、抓風位、拿牌、擲骰子什麼的.....
這些電腦都會幫你弄得好好的,吃、碰槓還會提醒你,很方便的。
若是真的要上牌桌玩,找個會打的一起玩,教一下就會了。
我記得以前我好奇麻將,想了解的時候,光看到開頭的規則介紹,抓風位、算台數講的落落長,我就看不下去了。過了好久,才又開始邊玩邊學。
現在我第一堂課就直接跟你說怎麼玩,盡量講的顯淺易懂,我想真的應該連小學生都看得懂吧。
其餘那些瑣碎的,都是一些規則和專有名詞而已,遇到問題再查就好了。
最重要的核心,在這四堂課裡面你已經學會了。
不過這也只是基本中的基本,麻將人人會打,各有巧妙不同,
希望你也能體會到麻將的魅力。
祝你玩得開心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